踏入演藝圈整整40年之京站美食際, 高凌風永遠地離開了供圖/ 東方IC
  
  因為怪異的颱風和縮著脖子的外形,高凌風製冰機租賃被封為“青蛙王子”
  羊城晚報記者京站美食章琰
  不久前, 他還說:“我可能會活得比你信用卡代償們想象的要長! ”他甚至希望自己能找到第四任老婆。沒想到,他突然就走了。2 月17 日19 時50 分,臺灣老牌藝人高凌風在新北市新店慈濟醫院因血癌惡化病逝,享年63歲(相關報道見昨日羊城晚報A16 版)。
  事實上,就在剛剛過去的情人節前夕,他還在為原定於3 月8 日舉行的個人演唱會賣力宣傳;兩個月前,他還曾兩次從臺灣飛赴杭州為兒子寶弟參加裝潢的《我不是明星》站台助陣……就在他入行整整四十年之時,這隻“火鳥”終於燃盡了最後一點能量,與世長辭。
  “一個人只能過一生,可我覺得過了三生。”兩年前,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,他說過這樣的話。最紅時,他揮金如土,鄧麗君等一眾美人圍繞在旁;最落魄時,他被封殺並患上抑鬱症,千金散去,妻離子散;重新出山後,曾經的私人化妝間被當年身邊的跟班小弟們占領,他要在門口排隊守候;待到他想回歸生活安度晚年時, 卻發現妻子紅杏出牆,兒子也負面新聞纏身……他“過山車” 般的人生,讓人唏噓“世事無常”。
  燃燒,為了事業
  紅時隻手遮天,落魄成了跟班
  ●“我最紅的時候,能天天坐飛機去看別人連話都說不上的鄧麗君。”
  ●“沒落的時候自己負債纍纍,想回到‘零點’,都是個奢侈的夢。”
  ●“得過抑鬱症,那種自責,心那種揪啊,就是人站起來兩個腿都是軟的。”
  長髮、短褲、墨鏡、耳環,扭腰擺臀,唱著“姑娘的酒窩,笑笑”等歪歌……這就是當年的高凌風,一個享有“青蛙王子”封號的神話藝人。眷村窮小子出身的他, 或許沒有想到自己在1982 年至1987 年可以飛黃騰達到那種程度---出國作秀回來, 華視副總經理林登飛親自到機場接機; 華視一個攝影棚里的化妝室, 還是為了他才特意由鋼琴間改裝而成; 在他身邊跟進跟出的保鏢, 至少有八位; 當年一場45 分鐘的秀,他的價碼高達24 萬元新臺幣,所以他總是在朋友們面前搶著買單,一擲千金不皺眉頭。
  孰 知 , 天 有 不 測 風 雲---1987 年,高凌風的前妻文潔因為到臺視演出, 遭到華視封殺,高凌風沖冠一怒為紅顏, 宣佈退出華視……等他重新站起來, 已是15 年後,他再也沒有了當年的風光, 沒有了阿珠和阿花的和音,使用專屬化妝室的人是他的後輩胡瓜……高凌風明白,自己過氣了。從最高點掉到一無所有時, 他罹患抑鬱症。又碰上他經營的Penthouse倒閉,於是人徹底垮了。當 別人風風光光地登場, 他還在唱《燃燒吧! 火鳥》這種老掉牙的歌, 高凌風打從心底看不起自己, 像廢了武功般, 完全不會唱歌了。直到多年後, 他始終記得那種忘了怎麼唱歌的茫然。 編輯: 彭小紅
   1  
  當年眾美女環繞
  
  曾與鄧麗君相戀
  燃燒,為了愛情
  交往過鄧麗君,追求過林青霞
  ● “妻子出軌是那個男人一廂情願的想法, 他們並未付諸實踐。”
  ● “再好的東西吃久了也會膩,妻子想嘗鮮是自然法則。”
  ●“相愛時,看對方乾什麼都對;日子久了,對方做什麼都是不對的。”
  和事業一樣曲折離奇的,是他那被萬人艷羡又被萬人嘲笑的感情經歷。有過三段婚姻的高凌風, 曾經跟多位一線女藝人有過故事---他曾與鄧麗君相戀,苦追林青霞十年,拒絕張艾嘉求愛,並和許多女子交往過……經歷了兩次婚姻失敗後, 他與小自己20歲的金友莊於1994 年結婚。
  正是這位小嬌妻,給高凌風狠狠地扣了頂綠帽子。2011 年七夕,金友莊被媒體拍到與男性友人在車中激吻,身在內地的高凌風為此迅速飛回臺灣。他多次崩潰大哭,卻堅持維護妻子的形象:“我相信小金沒有做出逾越道德規範的事情。”可惜妻子並不買賬,堅決要離婚。2013 年4 月25 日,金 友莊還在臉書發佈一份聲明,怒斥高凌風偷腥。聲明中寫道,她“在十多年前不顧所有親友反對,嫁給退隱演藝界的高凌風”後,一直盡妻子和母親的職責,甚至將婚前所有積蓄以及娘家給的金飾都拿出來給他還債, 而高凌風卻在國外不斷偷腥,“更令人髮指的是, 他竟然聲稱他都有戴套子,問心無愧,沒有對不起我……”
  高凌風離世後,金友莊18 日一早就在臉書發文:“人走了,怨已了, 如今無悲無喜、無愛無恨。” 帶著兒女現身靈堂的她神情哀傷,不發一語。 編輯: 彭小紅
  
  1994 年迎娶第三任妻子金友莊
  
  去年末,為兒子站台成為絕唱
  燃燒,為了兒女
  臨終無法放下,仍為兒子站台
  ● “我不希望幾年之後我走了,小孩說起我來,會覺得我很風流。”
  ● “耳順之年,一切應該歸於平淡。我不想再紅,想把時間都給小孩。”
  ●“我一輩子都在衝刺,直至看到鳳飛飛去世時,我才明白,人再紅, 最後也是一場病就把你解決了。所以, 把小孩正常地撫養大,就是我最大的福氣了。”
  ———摘自 2012 年 3 月《羊城晚報》高凌風專訪
  高凌風和三任妻子一共育有五女一子。他那神奇的婚史和複雜的家庭結構,讓臺灣綜藝節目主持人“寶媽”也一度打趣他說:“高大哥,你的孫子竟然比女兒還大! ”高凌風有三個孫子,最大的已經17 歲, 而他與金友莊的小女兒才8 歲。
  遺憾的是, 曝光率最高的金友莊之子寶弟,卻一直負面新聞纏身。2012 年,寶弟被媒體拍到上夜店,網友把矛頭指向“高凌風與金友莊教育不當”。而高凌風之前曾幫寶弟發唱片,寶弟又因此被台媒諷為“靠爸一族”。但高凌風卻很驕傲:“有他,即使我生命結束也死而無憾,因為我後繼有人。”直到2013 年年底,寶弟參加浙江衛視《我不是明星》
  節目,已經病入膏肓的高凌風還坐輪椅前往為兒子助陣。當時,高凌風已放棄化療,臉上的皰疹越發嚴重奇癢無比。他坦言:“這輩子就這次體會到癢比痛還恐怖。”“我看著窗戶,恨不得跳下去一了百了,但想到要幫兒子站台,還是打消念頭。”
  雖然子女眾多, 但高凌風的晚年卻十分孤獨。因癌症住院期間,他前後進行了三次化療,但兒女們卻很少出現在身邊。患病初期,院方要求家屬簽名,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人---高凌風與金友莊的3 個孩子年齡太小, 而他與兩任前妻的孩子又不常聯絡。高凌風不由感慨, 人生到這關頭才發現自己很寂寞:“只能自己簽, 不行也沒辦法。” 編輯: 彭小紅
  
  今年初,高凌風最後一次露面
  病後人生
  1、承認患癌:2012 年11月16 日, 高凌風承認罹患血癌,並住進臺北國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。
  2、拒絕入院:高凌風住進國泰醫院治療了兩天,就出院回家。他表示要用民俗療法,每天念經和喝所謂的抗癌飲品。
  3、病情惡化:2013 年1月, 高凌風再次入院治療近2個月,完成第1 階段化療。
  4、拒絕治療:進行3 次化療後, 高凌風於2013 年2 月1 日簽下拒絕治療書、自行負責同意書後出院返家。
  5、陪子出鏡:2013 年4月20 日, 高凌風陪兒子寶弟到央視錄《正大綜藝》父親節特別節目,同台合唱他的知名歌曲《牽不到你的手》。
  6、夫妻對罵:2013 年4月25 日, 金友莊在臉書發佈一封血淚聲明書,怒斥高凌風偷腥, 由此掀起兩人一番對罵。
  7、再次復出:2013 年7月7 日,高凌風帶寶弟現身鼓浪嶼自己投資的冰店,自稱已復出表演。同年11 月7 日,高凌風抱病為新書演講整整1小時,並演唱3 首歌,重現當年秀場風采。
  8、演出吐血:2013 年11月16 日, 高凌風在前一晚的新加坡“臺灣四大天王演唱會”上作了超水準演出,一夜睡醒卻滿嘴血塊,原因是“血小板不足,壞細胞敗死,血不能排出, 就從皮薄的地方噴血”。
  9、繼續表演:去年年末,高凌風還曾兩次從臺灣飛赴杭州為兒子寶弟參加的《我不是明星》助陣,現在想來這已是他在電視熒屏的絕唱。
  10、最後露面:2014 年1月23 日, 高凌風在輪椅上宣傳原定於3 月8 日舉行的演唱會。2014 年1 月24 日,高凌風在旁人攙扶下現身胡瓜母親的告別式,這也是他在病逝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。 編輯: 彭小紅
  
  前妻金友莊帶兒女現身靈堂
  好友悼念
  ●瓊瑤:“他是那種很希望自己死在舞臺上的人,他極端需要別人註意,不管是好事、壞事,都不在意被曝光。他告訴我,就算病成這樣,他也沒有放棄,也相信自己可以渡過這一關!
  ●吳宗憲:“不知道要說什麼,有太多仿佛還在眼前的往事,以為三大難高音還會繼續唱下去,約定好的事現在你來不了了, 寶弟我來幫你帶, 你就不要想太多了,先放下吧,天堂有你! ”
  ●小S:“謝謝高大哥留給我們所有美好的回憶, 希望他一路好走,我會永遠思念他的。”
  ●餘天:“我們 就是放心不下, 這麼臭屁的人,怎麼會走了! ”
  ●張菲:“高凌風是個生命鬥士,在最後階段他的表現非常好。他走得瀟灑,這也是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。”
  ●鄭進一:“前兩天我還去他家陪他,張帝跟我還找他出來一起吃中飯。那時候他身體狀況就不行了,不過還一直張羅演唱會的事情,不停跟我說出場該怎樣、表演的時候該怎樣。我們是想幫他完成畢生最後一個心愿,我以為他的意志力可以撐到唱完,沒想到已經沒辦法了! 在我心中,他是臺灣最後一個巨星。”
  ●孟非:“高大哥曾和我在2007 年、2008年有兩季節目的愉快合作,如今想來,恍如隔世。大哥一路走好,小弟隔海鞠躬! ” 編輯: 彭小紅
  
  《燃燒吧,火鳥》大碟
  鏈接
  演唱會擬改為紀念音樂會
  高凌風原定今年3 月8 日舉辦“40 周年藍寶石演唱會”,他深信站上舞臺,靠“圓夢”能打敗病魔。如今門票已經賣出三分之二,無奈他已經來不了。據悉,這場演唱會擬改為紀念音樂會。
  事實上,高凌風本來要在18 日中午召開演唱會第三次記者會,幾天前臺灣媒體收到的採訪通知上還寫著:“高凌風證明身體完全沒有問題。”不過,17 日凌晨,記者接到通知,記者會臨時取消。據說,17 日高凌風就知道自己病況危急,於是讓3 個孩子到他卧室聊天。他的助理透露:“高大哥交代他們要好好照顧自己,不要讓爸爸擔心。”助理還表示,高凌風罹癌1 年零3個月,受盡苦痛,孩子們不希望他再受苦,決定放棄急救,沒有插管。晚間7 時50分,曾經叱吒臺灣演藝圈的“青蛙王子”離世。助理說:“高大哥最後走得很安詳,小孩都趕到身邊,最後大女兒到了,他才咽下最後一口氣。”
  高凌風生前最大的願望,就是他的演唱會,直到過世前最掛念的仍是票房。助理說:“這是高大哥最掛心的事。他雖走了,演唱會不一定停辦,可以改用其他方式呈現。”至於遺產,高凌風早已安排好平分給孩子,助理說:“他生前都錄音下來了,但詳細的情況並不清楚。”編輯: 彭小紅
  (原標題:燃燒63年高凌風病逝 前妻金友莊:人走了怨已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90yazi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